2023年一眨眼就过去了。回想起年初的时候天天盼着到年底,觉得23年终究会是漫长的一年。现在真的到了23年的最后一天,反而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工作

22年底的时候逃离了万劫不复的startup,回到了老东家。暗自庆幸的同时也觉得工作实在是无法提起兴趣。做的东西没有什么价值不说,还要硬着头皮接受之前的烂摊子继续做。幸运的是这个烂摊子没有想象中的烂。捏着鼻子看了一个月发现还是可以做的。一整年基本上都在写spark,虽然对spark熟悉了很多,但也只是暂时的。最后几个月不再写spark,发现很多语法一下就又生疏了。看来以后大趋势还是sql会取代spark。在tech日新月异的现在,同时在多个cluster上处理数据已经不是只能依赖spark了。DBT等产品的出现让sql搞定一切成为可能,也算让spark变得多余。

从年底开始终于又开始做OR相关的建模了。做老本行还是很有动力的,现在写代码的兴致也起来了,唯一的困难还是怎么和别人交流,让别人理解并且认同自己的想法是有效的。尤其是需要把自己的想法讲给一些pm之类的人的时候,非常困难,因为需要很多的解释和教育才有可能让对方认识到这样是更好更有效率的做法。

这次的组还不错,同事都比较友好,但是技术水平还是稍微差一些,导致比较新的技术和想法推行起来需要更多时间。好处是大家都不卷,把自己的任务都做好就够了。

23年开了两次retreat,去了两次尔湾。城市很干净,也有好吃的。retreat本身意思不大,好像grad school的延伸。能借开会出去转转还是很不错的。

生活

因为工作不是很卷,所以生活也可以过的稍微丰富一些。

在23年里继续慢慢的探索不同的乐趣。

运动

之前的crossfit gym关门之后终于在家周围找到了新的gym。虽然小了很多,器械也比较老旧,但是教练素质都还不错。周围的人也算友好,就是有点过于同质化,会员基本都是中老年白男,没啥同龄人,聊天话题也不容易加入。索性更加专注在运动上,也算取得了一些进步。

粗略算了一下,23年一共去了150次左右。引体向上从5次增加到9次,深蹲也可以稳定的200lb做组了。硬拉可以上重量也不会背疼了。卧推也能做175lb了。最值得高兴的是终于能做L sit了,真的做出来还是挺酷的。

展望2024,设定几个小目标:

  1. 负重引体向上(20lb)做10个。
  2. Bar hang 120 秒。
  3. 尝试一下拳击。
  4. 深蹲可以做225lb。
  5. 划船2km在8分半之内。

读书

今年读书方面总是半途而废,看完就忘,也不能确定到底读了哪些书。倒是因为飞了几次纽约, 在机场读了一些书。看的最多的还是漫画,然后年底的时候多看了一些生活解谜式的推理小说。看的书大概如下:

  1.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 仙症
  3. 缓步
  4. Nickel and dimed
  5. Digial minimalism
  6. Anxious people

小说方面继续关注东北文艺复兴的作家们,班宇出了第三本书,越来越看不懂了。郑执的仙症中规中矩,水平应该还是比不上另外两个人。Anxious people不错,情节差强人意,但是语言很好,容易读,而且对于读者的心态有很正面的影响。它试图告诉大家,其实没有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很多事情大家都是第一次面对,比如做父母啊,生孩子啊,抢银行啊之类(不是)的。然后如果做的不好完全不怪自己。所以做事情的时候不要有压力,专注做自己就好。

电影

看了蜘蛛侠多重宇宙的第二部,太好看了。国产剧《漫长的季节》非常棒,非常东北,不愧是班宇参与的剧。

结语

2023年过的中规中矩,能感觉到自己慢慢舒展开来,发现一些新的兴趣。也更加了解自己喜欢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希望在2024可以多看书,多运动,做好能再多一些活动,多攒一些钱。